常見問題

Q1:為什麼要自我監測血糖?

A1:
自我監測血糖,可以使您很快地知道自己血糖隨時的變化,進而作為調整醫師醫療計劃或調整胰島素劑量和飲食份量的依據,使糖尿病得到良好的控制以減少血糖和低血糖的危險,預防長期合併症的發生。

Q2:這種居家自我檢查的儀器,是否要抽血?多久可知道結果?

A2:
不用抽血。為了增加自我檢查的便利性,是用採血筆搭配一次性採血針採取指尖血,可自己自行操作。
血糖 6 ~ 10秒可知測值。
尿酸 6~ 10秒可知測值。
膽固醇 150秒可知測值。

Q3:怎樣才不會影響檢驗結果?

A3:
(1)試紙不要過期。 (2)血量要足夠。 (3)操作程序正確。 (4)消毒後,等酒精乾了再採血。每次測量結果應記錄下來,做為醫師調整藥量的依據。

Q4:血糖要多久量測一次?

A4:
(1)控制良好的人,每週一或二次測空腹、飯前、睡前血糖。 (2)控制不好的人,每天測空腹、飯前、飯後和睡前血糖,並隨時調整治療。 (3)生病或劇烈運動時,要增加測試次數。
如有醫師囑咐,請依醫師指示定時量測。

Q5:量測值多少算正常?

A5:
依據衛生署建議
(1)健康的非糖尿病患者之空腹血糖值應控制於:70 ~ 100mg/dL。
(2)正常人的膽固醇值應小於200mg/dL。
(3)正常人的尿酸值:男性 3 ~ 7.2mg/dL;女性 2 ~ 6mg/dL。
以上資料僅供參考,若超出此範圍,請向您的醫師諮詢。本產品僅供一般民眾自我測試之用,確定診斷應以醫師之臨床診斷為準。

Q6:一定要相同廠牌的試紙才能使用?

A6:
是。
市面上任一廠牌的測試儀均需使用指定廠牌的試紙。
購買試紙前請注意試紙包裝盒標示之適用機款。本公司出品之易美測 I 血糖試紙適用ET-1、ET-2、ET-201、ET-202機型。本公司出品之易立測 II 血糖試紙適用ET-201、ET-202、ET-301機型。

Q7:試紙可以重複使用嗎?

A7:
否。
本系統採用可拋棄乾式化學電極試紙,不可重覆使用。插入重覆使用的試紙時,螢幕會出現" X "錯誤訊息。

Q8:一般醫院抽血檢查都要用酒精棉片消毒,單純指尖採血也需消毒嗎?

A8:
是。
只要是侵入性的醫療行為,為了避免感染均須用酒精消毒。但是採血前請勿使用碘酒消毒採血部位(手指指尖),以免造成量測誤差。

Q9:我容易手腳冰冷,怕採血刻度紮深會痛,血液量不是很夠,這樣誤差會偏大嗎?

A9:
容易手腳冰冷的人,採血前可用溫水或按摩的方式增加血液循環。千萬不要用力硬擠,因為如此會破壞血球且容易將細胞的組織間液擠進微血管中,造成讀值有偏差。另外一次吸血量不足,隨即再擠又補吸二次血液亦會造成讀值有偏差。

Q10:如何辨別血液量是否足夠?

A10:
一般試紙血量不足或過多均會造成讀值偏差,本公司所採用虹吸式試紙,只要血液觀察孔呈現完全紅色即表血量已充足,多餘之血液亦不會再被試紙吸收。
另外膽固酵試紙需求之血液測試量較多(15微升),膽固酵試紙片頂端均有畫出15微升紅色圓珠狀血液量大小,使用者可比對擠出大小相仿之血量,即可一次吸入填滿膽固酵試紙反應區。
1      2